社區活動|2024-02-07
【信義學】探索信義水知識-水文化導覽種籽師資培訓[免費培訓]

自古以來,人文聚落逐水而居、因水得益而興,發展為城市過程中必然有水文脈絡的存在,人類的發展離不開水源,越大的水文脈絡越能奠定一個城市的基礎、決定一個都市的規模。而大大小小的水圳陂塘更是創造臺北在悠久的農業時代繁榮與奠定現代化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現代都市水利調節的重要關鍵。

僅管都市重劃與建設發展的變動下,讓曾經數百年來先民拓墾仰賴的灌溉及生活用水,已變更為都市防洪排水的用途,架橋修路築堤等行為,將大量水圳河道截彎取直甚至加蓋而失去水景樣貌。

但人終究是離不開水,在逐漸惡化的都市熱島效應以及生態廊道崩壞的現況下。信義社區大學結合地方文史學者,透過資料、田調、走讀,為信義地方知識之發展持續投入心力。

我們規劃出信義區獨特專屬的四條水文路線,透過水文化導覽種籽師資培訓課程,培育在地優秀的種籽師資。我們致力於發掘並推廣這片土地的歷史文化,希望透過有志者的加入,讓這些珍貴的資產得以被珍惜,並成為推廣信義知識學特色的重要推手,古老故事的傳唱者。

我們邀請到水文化領域的專家林耿同老師帶領我們一同探索水世界。

☺主辦單位: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報名日期:即日起開放報名。

☺報名資格/人數:不限,30位。

☺ 培訓費用:免費參加。

☺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1sXZEaGAShAoeoTL6

☺ 課程表:

注意事項:

1.上課出席率滿10堂,並通過實務導覽成果驗收,將授予正式導覽師資合格證書。

2.請珍惜學習資源及尊重老師,該日未能出席者,請提前二天email(area@xycc.org.tw)請假。超過5堂未出席且未請假者,我們將列入特別關注對象,將可能影響您日後參加相關課程的資格。

3.本活動如因天災影響,台北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或主辦單位公告延期外,其餘皆照常舉行(遇雨請自備雨具)。

4.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洽詢 陳小姐02-8789-7316分機108/area@xycc.org.tw

5.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

 

 

 

 

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電話:02-8789-7316 
傳真:02-8789-7321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58巷1號3樓 
(社大辦公室_可詢問警衛室)
Copyright © 2020  
Taipei Xinyi Community Collo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