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團隊

承辦單位

「財團法人九九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於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結合多位國內外知名大學教授及資深高中講師所共同籌設發起成立,二十五年來除積極推展研究各類啟發式之教育活動及培訓課程,並舉辦多次大型教育活動,直至目前已累積超過數百萬學生及講師參與過本會辦理之文教活動,藉此提升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讓學生跳脫學習的窠臼,在競賽過程中發揮自我創意,達成「快樂學習的目標」,用團隊競賽模式來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藉競賽的方式選拔並培養數學資優的學生,提升國家人才的培育與競爭力。

本會於八十九年九月接受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委辦「臺北市萬華社區大學」,積極辦理社區大學校務、參與社區公共事務,不僅深獲社會大眾與公私部門肯定與好評,更於歷屆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辦學評鑑中連續5年榮獲特優佳績。

我們深切體認社區大學不僅是促進終身學習的重要場域,更是我們發展公民社會、深化民主的關鍵動力。此刻,我們抱持「昔日受、今日饋」的感恩心再出發。為社大整體長遠發展考量,本團隊已凝聚各方共識,並在過往既有的優良辦學基礎之上,訂定十年短中長期校務發展計畫,關照社會發展脈動,俾使校務之推展能依進度更具體的展現績效,並更能符應信義社區發展之新軸線。

辦學特色

一、本校致力關注本區的生物多樣性與城市生態的營造,及形塑環境資源循環共生之永續發展基礎。努力結合社會資源與透過環境公民行動的參與,期在環境保護與教育領域的推廣當中,能為達到地球永續生存的目標盡一份心力。

二、推動以本區為主體的各項人文與自然生態之研究風氣,以落實地方知識(local knowledge)研究,促進地方發展,充實文獻資料。透過史學「收存取用」的推動過程,帶動社區居民學習的新思潮,也逐漸成為社區居民聚會交流,凝聚社區意識的新據點,進而建構在地經驗、在地文史和在地思維。

三、致力以人才培育做為社區營造的核心概念,未來仍將致力投入推動文資活化再利用與街區再造/新聚落,希望透過這些公共事物參與,讓社區居民重新認識體會,進而推廣公共藝術,建構人文景觀,彰顯城市特色,增進社區美好生活環境,並經由社區營造,深耕基層文化,找回居民的自主性認同、促進社區發展。

四、加強結合社區服務協力網絡的建構來落實社服工作,透過社區組織工作、社區資源拜訪、聯合行動議題、社區人力升級、社區宣導與資訊交流,得以更深入社區各個角落。同時針對各里老化指數現況,與銀髮族身心體能狀況規劃實施學習活動,藉由「賦能」的過程實踐「社會參與式」的教育工作,我們希望強化連結社區資源並建置支持網絡,以促進本區發展互惠共榮之福祉。
 

辦學目標

創校明訂:以人為本,建構終身學習平台,提升公民社會素養,關懷弱勢,推動社區文教;延續過去的辦學理念,續以「成為最優質的社區大學,信義區市民終身學習最佳夥伴」為願景,並以「環境永續、綠活創生」、「文化共建、藝術共融」、「弱勢關懷、樂活學習」與「發展具有行動力的實踐社群」為辦學主軸,依各主軸擬定辦學短中期長期發展目標策略。並逐年盱衡內外部條件及因應社會發展趨勢,進行資源盤點並據以檢視辦學成效。

 

長期發展

主軸一:環境永續、綠活創生  →  發展對策:營造生物多樣性形塑永續城市

主軸二:文化共建、藝術共融  →  發展對策:融合人文與創意美學,再造社區新風貌

主軸三:弱勢關懷、樂活學習  →  發展對策:塑造快樂互動且具人情味的樂齡學習

主軸四:發展具有行動力的實踐社群  →  發展對策:推動城市公民見學、特色學群在地發展

 

精彩熱播


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電話:02-8789-7316 
傳真:02-8789-7321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58巷1號3樓 
(社大辦公室_可詢問警衛室)
Copyright © 2020  
Taipei Xinyi Community Colloge 
All Rights Reserved